关于教职工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的通知

文章作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4507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办〔2021〕6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我市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现将我校教职工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什么是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三代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发行,采用全省统一的加载“居民服务一卡通”标识的三代卡卡面样式和标准。在原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二代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加全国交通一卡通应用和“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并通过拓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了生物特征识别,提升了用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拓展了应用场景。

二、第三代社保卡更换的必要性

第三代社保卡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有了很大的区别,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增加了国产密码算法、非接触式读写、个人数字证书、生物特征识别等新功能。也就是说,在使用第三代社保卡的时候,不用再进行插卡支付了,这样做有效的减少了卡片的损耗,提高了卡片的使用寿命。另外,第三代社保卡和第二代社保卡一样,都具备金融功能,其中都有一个金融账户,将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社保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都包含在了其中。不过在此基础之上,第三代社保卡进行了相关的升级,很多地区的第三代社保卡加载了搭乘公交地铁、借阅图书等城市相关服务功能。例如,六安市的三代社保卡可以在市图书馆免押金借阅图书,类似的城市还有许多。

三、第三代社保卡办理方式

为方便广大教职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更换业务,我校与工商银行合作为全校教职工统一办理。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统一收取相关材料,并于2021年10月31日前将纸质材料(1)交到财务处213室,电子材料(2、3)发送至指定邮箱邮箱:chzucwc@chzu.edu.cn。联系人:鲁静辉,咨询电话:3218232。所需提供材料材料如下:

1.提供一张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印到一张A4纸上),在空白地方书写本人签名及手机号码。

2.提供一份1寸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要JPG格式。文件以“所在二级学院或部门+姓名”命名,如本校有重名人员,请在姓名后面附加身份证号码后6位。

3.以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为单位统一报送《滁州学院教职工第三代社保卡信息采集表》(见附件)的电子表格。

四、社保卡激活方式

工商银行根据我校所收集的教职工材料进行集中制卡,统一发放,所有员工的二代卡账户内余额由工商银行负责迁移至新发放的三代卡上。后期工商银行将到我校为全体教职工现场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激活业务。三代卡激活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滁州学院教职工第三代社保卡信息采集表.xlsx

 

滁州学院财务处

2021年10月14


终审人:何唱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