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党委书记毕明福致辞 校长郑朝贵做表态发言,校领导张勇、吴开华、陈桂林、王春参加相关活动

文章作者:刘云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27

11月22日至25日,受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委托,以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教授为组长、安徽艺术学院副校长柳友荣为副组长的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开展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志东参加考查。

 11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专家组见面会。张志东介绍参加认证相关专家及认证工作意义、目的和任务,对专家考查工作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我校党委书记毕明福向专家组来校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为己任,严格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条件支持,推进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师范类专业优势特色。毕明福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专业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帮助学校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表示学校将切实运用好此次专业认证成果,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提高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叶忠主持了见面会第二阶段会议。他指出师范专业认证的意义,说明进校考查的要求和流程。专家组听取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关于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补充汇报,结合认证标准,详细了解学校师范专业建设顶层设计、支持措施、学校师范文化建设等相关问题。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实地考察了我校教科院实验实训中心和校史馆。

在为期三天的考查中,专家组成员紧扣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方式,对学前教育专业进行全面严格细致实地考查和认证。

11月25日上午,认证专家组召开反馈会。柳友荣主持会议,对学前教育专业前期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叶忠对见习实习研习“三习”贯通、办学条件改善、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行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详细反馈了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郑朝贵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对专家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专家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为专业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不仅让学校对师范认证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促使学校进一步在专业发展目标、专业特色凝炼、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他表示,学校照单全收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将坚决对照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将以师范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高质量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高水平的教师教育体系构建为支撑,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为动力,真正地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基本理念落实到教师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贯穿到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培养更多新时代高素质教师。

张志东在反馈上作了讲话,希望学校能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积极应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逐条揣摩,认真研判,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

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评估中心领导,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处级干部,教育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学前教育专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师范专业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师范专业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稿源单位审核:蔡华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