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三个聚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文章作者:苏云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29

滁州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聚焦“急难愁盼”“解剖麻雀”“建章立制”,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一、聚焦“急难愁盼”精准制定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制定调研课题。一是学校领导选题关注全局。6位校领导围绕学校年度“十项重点工作”,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二是机关中层选题关注职能。43位机关中层领导人员围绕“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结合部门职能及各自岗位职责每人选取1项课题进行调研。三是学院干部选题关注中心。二级学院是学校办学主体,61位二级学院干部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力求以小切口切入解决大问题,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二、聚焦“解剖麻雀”精细开展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学校党委坚持对标对表,精细开展调研,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一是加强学习。所有领导人员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丰富形式。所有领导人员围绕调研主题开展网上调研、实地考察、校内调研近1000次,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实实在在掌握第一手调研资料。三是强化分析。所有领导人员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研究透彻、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形成问题352个,提出对策建议493条。

三、聚焦“建章立制”精心巩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学校党委坚持“边调研、边总结”,及时总结调查研究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一是明确机构职责。学校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根据精简、效能原则,明确并出台了二级机构职责,科学编制了第六轮科级机构设置方案,进一步理顺了学校内部机构关系。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改两为”,学校党委建立了党政重点工作调度例会制度和重点工作周通报制度,出台督查督办办法,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主要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2次,通报高层次人才引进、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8次。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学校党委以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扎实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初步梳理汇总规章制度507项,保留290项、废止73项、修订95项、制订49项。(通讯员:何唱唱  初审:马良)

终审人:丁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