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抓实“四个环节”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文章作者:金小敏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8

“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这调研那调研,不解决问题都是白调研。衡量调查研究成效,不光要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更要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得怎么样、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学校严格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调查研究的相关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抓实“理论学习”“课题制定”“调研程序”“督查督办”四个环节,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转化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前提。学校党委将开展调查研究列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及读书班的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5次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打下思想基础。

二是定准课题,夯实转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选题对成果转化很重要,是实现成果转化的基础。6位校领导每人牵头1个课题调研、针对1个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103名中层领导人员每人领题1个调研。校领导调研课题聚焦学校年度“双十”重点工作,中层领导人员调研课题紧密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及自身岗位职责。

三是严格程序,把握转化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调研过程的组织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调研成果的质量。学校党委加强调研统筹,严格按照“对标先进高校做调查”,校领导先后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赴苏滁现代产业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开展了专题调研、网上调研、校内调研近1000次,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实实在在掌握第一手调研资料。

四是督查问效,强化转化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督查工作很重要,它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加强督查督办是将调研成果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在认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加强沟通协调和督查督办,建立反馈机制、实行跟踪调研、加强跟踪督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年度92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均取得实质性进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全省前列。以调查研究为契机,扎实推动规章制度印发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初步梳理汇总规章制度507项,保留290项、废止73项、修订95项、制订49项。(通讯员:卞德康  初审:马良)


终审人:丁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