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四“位”一体 高质量推进信访工作

文章作者:金小敏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滁州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加强学习提站位、完善机制补空位、运用技术升品位、身入基层干到位,推动学校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学习提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信访工作的基本属性是政治属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必要前提。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教育信访工作办法》精神,站稳人民立场,牢记职责使命,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完善机制补空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信访工作不仅要化解具体矛盾,还要梳理提炼各类经验教训,形成科学认识和制度体系,从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校及时修订完善了《滁州学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滁州学院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滁州学院校长信箱管理办法》,成立法治工作办公室、同步设立法治科,配齐具有法律背景的专职工作人员及法律顾问队伍,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运用技术升品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对于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具有重要意义。在已有校长信箱的基础上,学校开通蔚园心声平台,该平台采用“一对多”方式,实现了线上提交问题、查询进度、获取结果、评价监督等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坚持“接诉即办”,配套出台了《蔚园心声管理办法》。开通至今,该平台收到并办理师生相关诉求500多条,满意率达95%以上。

身入基层干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以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以“四不两直”等方式,主动深入基层、深入课堂、深入公寓100多次,倾听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师生存在的问题,协调推进学校“十件民生实事”。目前,毕业生就业、一站式学生社区、新图书馆、新一轮学生食堂招标、教工食堂改造升级等民生实事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讯员:卞德康  初审:马良)

终审人: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