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28届新生普通话大赛暨2023年新生主持人大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推广普通话工作,打造推普品牌活动项目,积极争创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校语委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第28届新生普通话大赛暨2023年新生主持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报名办法

有一定语音基础、爱好普通话的2023级新生(含专升本新生),均可向本班辅导员老师报名参赛,人数不限。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22日。

二、比赛方式

比赛分班级预赛、学院复赛、学校决赛三轮进行。班级预赛的基础上遴选人选(具体名额由各学院确定)参加学院复赛,复赛各学院遴选出3名同学参加学校决赛。决赛的内容包括:

1)口语表达:内容为自我介绍(包括参赛序号、姓名、籍贯、系班、进校后的感受、对未来学习生活设想等),时间不超过1分钟;

2)播音朗读:材料由评委指定。

3)即兴主持:每位选手有针对性的表达主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主持导语和结束语,时间不超过2分钟。

4)才艺表演:每位选手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才艺展示(形式不限,如朗诵、小品、独唱、舞蹈、器乐演奏等等),在体现艺术特色基础上,展示选手个性才艺,有较强的表演能力或团队合作能力,体现创新精神,时间不超过2分钟。

三、比赛时间

预赛、复赛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原则上于10月20日前结束,并将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选手名单于10月20日前报送给校语委办李敏老师(邮箱:344530908@qq.com,电话:15956090593)。

决赛将于10月下旬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奖办法

1.比赛将采用评委现场评分的办法,当场公布结果。

2.播音主持评分依据:语音准确2分,语言流畅2分,把握节奏2分,声情并茂2分。

3.才艺表演评分依据:体现艺术特色1分,有较强的表演能力,体现创新精神1分。

4.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均发证书和奖品,其余进入决赛人员均发给纪念奖。

5.将从获奖者中选拔若干人担任校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学生处 校团委

                               2023年9月15日

(信息来源单位审核:王诗根,编辑:何唱唱)


终审人:丁荣祥